Yao小阿姨過生日,原本約好星期三當天慶生,可是Yao外婆星期三要到花蓮去,於是臨時提前到星期二慶祝,其實家人過生日很簡單,主要是圖個聚在一起分享快樂的感覺,讓人覺得很溫暖^^;咱家姐妹們的生日日期拉得不遠,所以總覺得好像一直在過生日,哈哈!實在不知道要買什麼生日禮物,想到冰箱裡前陣子草莓季熬的草莓果醬,想來做草莓鮮奶酪送她當生日禮物,而且可以眾人共享,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囉!吃的東西最實際嘛,是不是呀?呵呵~ 在做甜點的時候,總是有股想讓收到的人幸福的心情,做起來是很快樂的,也希望收到的人快樂^^

 

 

 

這.....隔了一個冬天沒做奶酪了吼,當初的食譜不知被我塞到哪裡去啦?唉!人還是別想懶惰,東西做了要記錄下來,免得以後忘了哪一種比例是當時覺得最好吃的,有一段時間做東西,就是懶得記,現在後悔了啦!嗚.....那只好認命重新來一次,不過吼!"奶酪"我不敢吃啦!有奶的東西就是我的絕緣體,先決定兩種比例,只好一大早叫Yao爹起床上班前幫我試一下,不然來不及晚上給Yao小阿姨。Yao爹的口味跟Yao小阿姨差不多,都吃得有點甜,叫他幫我試應該OK啦!況且做奶酪當天我還在重感冒,嘴巴根本沒什麼味道@@

 

 

 

 

♨ 草莓鮮奶酪 2009/04/21 

 

 

 

 

最後決定做出來的口感,是比較偏向滑軟嫩的,甚至有點入口即化的感覺,這種口感沒辦法倒扣出來(會整個坍掉),但是我想這種口感是很好吃,只是沒辦法扣出來成型,所以我選用了愛心形狀的容器,就直接用湯匙舀著吃;鮮奶跟鮮奶油的比例會影嚮軟硬度跟口感,吉利丁跟液體的比例也會影嚮口感,我另外有加入自己熬的草莓醬,所以花了一點時間來試它的軟硬度,因為這次要做出有草莓香味的鮮奶酪。

 

 

 

 

gif0202.gif  用這個愛心形狀的容器大約做了十六個

 

 

 材料:鮮奶   900ml

      鮮奶油  300ml

      糖    72g左右(我是視草莓醬的甜度來放,可隨喜好自行修改)

      自製草莓醬汁  300ml(當初熬時就不是太濃稠,所以這裡我就沒另外加水)

      吉利丁片 6片(吉利丁片我用的比較少,是為了較軟滑的口感)

      牛奶跟鮮奶油的比例我用3:1 覺得最好吃(看個人喜歡囉,也有人偏愛2:3)

 

 

 


 

 

gif0203.gif 

 

 做法:

 

  1、把吉利丁片放入冰水中軟化,最好一片一片分開,不要重疊在一起(約四分鐘左右就會軟了)。

  2、將糖,鮮奶,鮮奶油及草莓醬全部放入鍋中,用中小火加熱至約60~70度左右,糖融化即可關火,不要一直攪拌,稍微攪拌即可。

  3、將軟化的吉利丁片一片一片放入鍋中攪拌融化,一片融完再放一片,以此類推。

  4、準備好要盛裝鮮奶酪的容器,要倒入容器時用濾網過濾,這個動作會使奶酪口感更滑順。

  5、待涼後放入冰箱冷藏至少四小時以上(我都是放在大的保鮮盒裡,有蓋子可以直接蓋起來隔絕冰箱其它食物的味道很方便就不用另外再蓋保鮮膜)。

 

 

 

依這次放的糖量,吃起來口味偏甜,因為草莓醬本身就很甜,是因為壽星愛吃甜一點咩,這上面我另外加了一層草莓果凍,做法也很容易,我另外取了大約200ml的草莓醬,加了約100ml的開水,加熱煮滾,把軟化的吉利丁(這裡用1.5片)加入融化,然後放涼;等鮮奶酪凝固後把放涼的草莓汁倒上去,再放回冰箱凝固就可以了~

 

 

 

 

♨ 草莓鮮奶酪 2009/04/21

 

 

 

 

前陣子草莓季,除了熬草莓果醬,另外我還釀了草莓醋,這個沒有一層果凍的奶酪,最下面我放了浸泡在草莓醋裡的草莓,口感是又酸又香(醋香),這樣搭配吃起來還不賴,甜甜的草莓奶酪吃到最下面來口香香的醋酸草莓,balance一下口味囉~醋酸草莓吃完後嘴巴會殘留一會兒草莓醋的香味喔^^;上面放的就是草莓醬裡的草莓,很甜,哈哈!

 

 

 

 

♨ 草莓鮮奶酪 2009/04/21

 

 

 

 

♨ 草莓鮮奶酪 2009/04/21

 

 

 

 


 

 

 

 

♨ 草莓果醬 2009/03

 

 

 

 

這次熬草莓果醬,我忘了記錄,我只記得草莓跟糖的比例我用1:0.8,也是跟熬洛神方法差不多,先取一部分草莓加水打成果汁,然後加入一個青蘋果熬出果膠,之後把冰糖加入,融化後放入草莓,熬煮差不多半小時吧?(唉呀!真的忘了,下次要記起來才行!早把做法丟到太平洋去啦~)然後裝罐。

 

 

 

 

♨ 草莓果醬 2009/03

 

 

 

 

 


 

 

 

 

草莓醋就簡單多了,通常水果醋,比例就是水果:糖:醋=1:1:1,只是草莓比較甜,所以我用1:0.8,泡到醋嗆味沒了就可以喝囉!泡過醋的草莓顏色變淡,漂亮的紅色都跑到醋裡去了,我是不怕酸滴,這個草莓撈起來直接吃我就覺得很好吃耶!連Yao都一口接一口,呵呵~有點太酸啦,要給她克制一下不能一次吃太多個。

 

 

 

 

♨ 草莓醋 2009/03/15

 

 

 

 

這次釀草莓醋用的是二砂,顏色就深了點,不過還是挺漂亮的吼~

 

 

 

 

♨ 草莓醋 2009/03/15

 

 

 

 

♨ 草莓醋 2009/03/15

 

 

 

 

下午做個鬆餅給Yao吃,配草莓醬囉~我是不愛吃啦!對我來說太甜了,那天臨時想做鬆餅,家裡沒有鬆餅粉,就用個最簡單的鬆餅粉配方來做,口感不怎樣,鬆鬆的,也不是很香,唉呀~我好像太挑,反正Yao吃咩,不用太要求啦,呵呵!

 

 

 

 

♨ 草莓鬆餅 2009/03

 

 

 

 

gif0202.gif 

 

 鬆餅粉配方:中筋麵粉   600g

         泡打粉    50g

         砂糖     50g

         小蘇打粉   2T

         鹽      1T   (簡易鬆餅粉做法,本人覺得不是很優)

 

 

 

 


 

 

 

gif0203.gif 

 

 做法:1、將鬆餅粉150g,和全蛋1個,加入150~170cc鮮奶中(濃稠度可自行調整)攪拌均勻成鬆餅糊。

      2、取平底鍋,用中小火預熱,用紙巾擦一層薄薄的油在鍋底,用湯勻舀鬆餅糊倒入適量至鍋中呈現圓形。

      3、待表面起大泡時即可翻面,兩面上色至金黃即可起鍋。

 

 

 

 

♨ 草莓鬆餅 2009/03

 

 

 

 

 

簡單又好做的下午茶點心,草莓一向給人戀愛的感覺,用草莓做出來的甜點也格外讓人覺得開心,明年草莓季再來時,想好要做什麼了嗎?

 

 

 

 

 

優質芝麻奶酪: 《Carol 自在生活。芝麻奶酪》

 

        《mami的魔法廚房。黑芝麻鮮奶酪》

 

 

 

 

 

 

 

 

 

全站熱搜

flora0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